周维介:基因编辑狂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90年代科学家成功“克隆”了绵羊多莉,掀起了克隆生物的争议。(互联网)
90年代科学家成功“克隆”了绵羊多莉,掀起了克隆生物的争议。(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有能力贪婪的人会更贪婪,平凡人面对梦魇,只能随波逐流,冷眼应对一个面目全非的时代。


2018岁末,经常在食阁“搅咖啡”的退休老叔们心情有点儿复杂,因为这些年科技颠覆生活,变化速度之快,宛如蜉蝣朝生暮死,新事物冒现,还未仔细端详,它就销声匿迹了。磕磕碰碰、追追赶赶,力不从心啊,还是放弃的时候多。那阵子老叔们还在担心操作不纯熟,错按一个键而令电脑爆炸的恐惧中,有关手机快被淘汰,脸部识别将强力改变生活等等人工智能信息接踵而至,气喘吁吁之际,又有科学家宣布:一对基因编辑女婴已经平安诞生。她们的基因经过人工修饰,能够天然抵抗爱之病。这是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赞成的一方称许它是修改基因技术“用于疾病预防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的壮举,但全球科学界一面倒反弹,直呼这是“不理智、不伦理、不可思议、不可接受”的事情。


老叔们想起念初中时写过的作文题目——《科学的功罪》。当时对科学与道德的关系理解模糊,只好胡诌几个段落交差了事。由于那当子就缺乏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得过且过碌碌无为至今,每遇这类话题便退避三舍,不仅对科学的是非认知有限,对科技变化的子弹速度更是惊恐连连。电脑操作技术才勉强上手,生活中各路电子仪器新贵便蛮横挡路,老叔们手拙脑钝,硬是跟不上时代。政治领导出国回来,自嘲出访他国才意识自己像只“山龟”,人家已步入无现金社会,买东西时拿出手机照一照就可走人。听君一席话,老叔们也就对自己的落伍释然于心了。谁知才松口气,上超市花钱付费这码事就智能化了。你拣了一篮子用品,再也不必假手于人,对着冰冷的机器也能付款走人。犯老花的市民有时也想追赶时潮,但对着不友善的机器,还是得抬头求助。服务员来到,神指在界面上东奔西跑,三两下便摆平了一切。你感谢她拔刀相助之余,回头猛然想起,自己其实什么也没学到,只是虚晃一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