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在韦尔斯利女子学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首先,在正文开始前做个更正。在上一篇专栏《又见英培安先生》里提及了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颁发的“南洋华文文学奖”奖金,原以为这笔奖金是由海外孔子学院提供,后经报社同仁查证,该奖金来自“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基金”,而这笔基金是由南大校友及新加坡华社筹集的,然后再由新加坡政府提供一元对一元的津贴补助。因此,“南洋华文文学奖”虽由南大孔子学院颁发,但奖金是由新加坡民间和新加坡政府提供的。特此澄清,并感谢帮助查证信息的同仁。


言归正传。众所周知,美国的麻萨诸塞州最不缺乏的就是学院。在麻省的韦尔斯利小镇,有个著名的女子学院叫Wellesley College, 中文通常翻译为韦尔斯利女子学院或卫斯理女子学院。这个建立于1870年的女校有不少著名校友,对华人来说最熟悉的可能是:冰心、宋美龄、希拉莉·克林顿。在其教职员工中,还曾有过一位对于全世界文学爱好者来说神一般的人物: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Vladimir Nabokov)。


韦尔斯利校内多是砖石结构的古老建筑,美丽幽静。校园里有个面积相当大的湖叫 Lake Waban,湖上常年居住着一群天鹅。沿湖有约三英里的小道,尤其适合散步。在上世纪60年代,反叛女学生希拉莉为表示对规则的蔑视,公然到Lake Waban里游泳,而当时是禁止在湖里游泳的。一名校警拿走了她的近视眼镜和衣服,最后,高度近视的希拉莉只能穿着湿漉漉的泳衣摸回宿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