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小岞美术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国大建筑系教授的课程之一是“亚洲城市与乡村更新”,有一节关于工业遗产(industrial heritage)与棕地(brownfield)的保护与再利用,这样的课题听起来与闽南侨乡似乎没啥关联,乡村能有什么工业遗产?然而,在惠安就有这么一座工厂改造成的美术馆,成了建筑专业人士朝圣的所在——小岞美术馆。


第一次听说小岞美术馆,是在今年举办的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它作为中国馆展出的乡村建筑之一。“惠安小岞?”作为福建人的我吃了一惊,小岞在哪?乡村美术馆?有些将信将疑,想想能被推选到国际一流的建筑展,这个项目应该有些亮点吧?11月在闽南调研时先去打探一番,惊鸿一瞥间决定带学生来考察。


12月初闽南气温骤降,寒流间隙迎来一日暖阳,带着一队学生奔向小岞,虽然行前学生做了初步案例分析,当真的面对美术馆时,还是不免一阵惊喜骚动,在一片已然城市化的村镇建筑群之外,海岸边迎风独立的小岞美术馆犹如鹤立鸡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