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年底佳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似乎才看过了牛车水中秋灯饰没多久,就轮到小印度屠妖节的灯饰上场了。璀璨的实龙岗路洗去铅华才一阵子,不远处的乌节路又张灯结彩迎接圣诞了。乌节路才刚举行过亮灯仪式,牛车水已开始讨论农历春节市场等的事宜,年底的新加坡,的确是一个充满佳节的季节。


记得老爸生前说,他在香港纸花店当学徒的时候,生意最旺的是农历新年。他的师傅告诉他们南洋每年有四个不同种族的新年,想到会有四个旺季,所以他才跟着师兄们下南洋。事实上他们在新加坡的生意的确也旺了好一阵子,后来日本塑胶花打入市场,想不到惜花者转而喜欢生硬刻板的永恒,抛弃艳丽娇脆的短暂,纸花生意一落千丈。佳节,尤其是圣诞节前后,是凑钱为四个孩子买书买校服开学的时候,挣钱过年过节反而变成了生活的负担。


真正与圣诞节接触是在法国,先是在语文课文和儿歌里。每年12月6日是圣尼古拉节,当日大人会到教堂做弥撒,家里或面包店会烘焙一种像主教的帽子的甜面包(brioche)。有人打扮成红袍圣尼古拉主教(普通身材,没有大肚腩!),拖着一头驴子,到处派糖果和饼干给小孩。儿歌里还说圣尼古拉曾从屠夫手里救了三个被屠宰的小孩,所以他也是儿童的守护者。过后各界就开始举办圣诞市集,购物装饰家居,准备迎接圣诞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