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和白进火 一起喝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在安徽合肥出生、长大。安徽是绿茶大省,小时候都是喝六安瓜片、舒城小兰花、黄山毛峰,井底之蛙一般,根本不知天底下还有别种茶。第一次喝铁观音、普洱茶应该到了20多岁的年纪了,惊讶它们与绿茶的迥异。


到了新加坡后,很幸运结识了一批茶友,在他们的引领下,慢慢进入茶的境地。公共茶馆去的最多的是“茶渊”。私下,情况又不同,喝普洱茶,会去林美均女士家;喝凤凰单丛鸭屎香,会想到“深利”老板蔡华春先生;喝武夷岩茶,就去白新春茶庄找庄主白进火先生。


每次踏进摩士街36号白新春茶庄,仿佛步入了慢悠悠的老岁月,愿意在此虚度光阴。白进火开朗大度,笑声不断,很有感染力。他对武夷岩茶和铁观音的把握和体认,是我见到的茶人中排在第一位的。有一次,我们拿了五种不同的岩茶,有“牛肉”、“马肉”等,让他“盲品”,结果全部答对,大家目瞪口呆。想想也是应该,他是第四代庄主,家族积累的经验和功夫都在他身上凝聚了。这个“茶脉”不可忽视。白新春茶庄由白金讴先生创立于1925年,这一年时值牛年,白金讴又素有“牛头哥”的绰号,商标设计都在“牛”字上做文章,童牛、水牛、春牛图案构成白新春茶庄的标志。一边喝茶一边听白进火讲古,他说1959年,中国容国团首次获得世界乒乓球大赛男单冠军,老爷子白金讴非常高兴,研发焙制一款铁冠音(改“观”为“冠”),纪念这一喜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