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正镭:当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一名我国士兵在进行野外训练。(档案照)
一名我国士兵在进行野外训练。(档案照)

字体大小:

“好男不当兵,好铁不打钉”——少时听人争论“国民服役”。抵制一方“字弹”“纸弹”乱飞,街头可见这类刷墙。我懵懂的从这类口号里逐步认识“当兵”的事。但“岳母刺字”的小学课本,早教导我们男儿从军,保家卫国。没有国防,哪有家国!


怎敢厚颜说从军,那是不得不履行的国民义务。本人体重磅数不及百,所幸不被放过。过海,加入德光岛基本训练营的新兵队伍。自夸“海外训练”,其实大多数是一群肥肥瘦瘦“低标超标”者的集合训练。营地设在海边崖地上,再艰苦也难有本事跳海游回本岛。由于草木不长,风大时,我们这些瘦子顺风而跑,有如天助;逆风时,就无法“逆天行道”了,倒成了马致远的“古风瘦马”。


当兵两年半,说有“凌云壮志“,倒是草草过几首“兵役时作”呢。《行军曲》里豪气干云:吞吐长云 / 在一千种变化的气候里回旋 / 奏起山青,唱起波涛 / 风中,看!年轻的十八岁 / 踩过落叶的啜泣 / 植草在旺盛的身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