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林岭东的男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林岭东的电影总能拍出男人的阳刚魅力。场面的调动, 角色的设计,尤其是男人与男人之间的眼神交换,雄性的凝视,在 gay 和 brotherhood 之间,让男人的粗暴与柔情参差对照,所以,他戏里的男主角们,特别有戏。


像《龙虎风云》吧。把台湾的孙越交排在戏里,是神来之笔。那一年的孙越已经57岁,不年轻却未算太苍老,让他来配周润发和李修贤,早已有了《无间道》的早期缩影。三个男人斗出一出好戏,正邪挣扎,黑白难分,恩怨情仇都在眉头眼额的神态交换里投向观众,是非常哀伤的警匪故事,而编剧沈西城当然亦功不可没。


我觉得《龙》片里的周润发演得比《英雄本色》的Mark哥更有层次感。Mark 哥过于典型,性格和造型都有不可偏离的设计模式,周润发跟着戏轨去演便是了。他主要是用50年始得一见的明星主力风采替角色加了分 (他还全裸露了屁股!)。但《龙》片里的角色高秋却把卧底的压抑情绪掌握精准,一方面是上司的职责交代,另一方是兄弟的信任义气,抓或不抓,逃或不逃,他在林岭东的镜头下演绎了很深刻的无奈与为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