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一切皆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时间的流逝有高度警觉的人,对每周一天的特定活动才刚刚过去,转身马上又到来,总是周而复始,会觉得怵目惊心。这样流逝的一周一月,一晃一年就过去了。怎么又到要买粽子过端午节了?又是中秋送月饼?怎么圣诞歌又响起,紧接着又摆起年货迎新年?很多情节还来不及回顾,新的生命篇章已冲到了眼前。


除了度日如年者,大多数整体顺利的人都觉得时间过得快,但到底多快?每个人的警觉程度不同。有些隐隐然觉得快,但视为平常,所以浅浅淡淡地说 “时间过得很快哟!” 有些虽真切感觉到时间飞快,依然天天在浪费时间:忙着听人说是非,忙着欺压斗争,在网络中载浮载沉,在庸碌中随波逐流。从经济角度看,生意人最知道时间是财富,但那与歌德领悟到 “眼前的瞬间是一位威力强大的女神”,是不同的时间观。一样知道时间宝贵,宝贵的时间用在哪里,就决定不同的生命选择。


时间是最好的纪录片,豁然贯通貌似一夜间的醒觉,其实是循序渐进默默坚持努力的因缘果报。如果一周的悄然小总结,都可以让你欢喜那些或隐或显的收获,让你担忧已发生或可能即将发生的问题,那一年后的记录就是一大串的丰收。其间仅剩一点暂时或命定的困境,为什么一点点呢?因为大部分可解决或阻止发生的问题,都被你在一日一周一月里提前的警觉中化掉了。年底的成绩单像节奏紧凑的剧情,一幕接一幕重现你选择的这个那个机会,因为判断正确,你节省了时间,也才有充实与善用的显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