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先驱画家 陈月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去国家美术馆看吴冠中“文心与画境”特展,顺便又去二楼常设展厅拜见“老友”:张荔英的两幅《自画像》、徐悲鸿的《放下你的鞭子》、李曼峰的《峇厘岛风情》、何国豪的《对话》等,每次来这里,总得溜一圈,和它们打个照面。记得美术馆里有一副张瘦石的行草对联,如今不在了,这个位置换成了陈月秀写于1953年的书法对联“峰石明夜雪,轩斋发椒花”。字写得元气淋漓,出手不凡。大家不妨去看看,能“替补”张瘦石的位置,可不是一般人。


陈月秀是谁?我隐约记得郁达夫提过她。回家翻书查证,果然,1941年郁达夫在新加坡,应林建兄之请在她的两幅画上题诗。一首题在《匡庐图》上,另一首题在《深山读易图》上,这两首旧体诗发在1941年3月19日的《星洲日报》。这位“林建兄”,1907年生于广东梅县,在上海和日本求学,担任过中国政府部门的高官,南来后,服务于教育界。他和陈月秀都曾供职星洲启发学校,是同事。


感谢南洋画店的赖燕鸿先生为我提供不少资料,使我对陈月秀有了一些了解,同时深感南洋真是藏龙卧虎之地。陈月秀,1911年生于中国,八岁时随家人迁居香港,毕业于香港法兰美术专科学校。1939年定居新加坡,得识当时文化界精英黄孟圭、黄曼士、徐悲鸿、杨善深、刘抗、黄葆芳、潘受、陈人浩、韩槐准等。她是新加坡第一代先驱画家,也是最早的女画家之一(另一位早期女画家是林子瑄),后来才有沈雁等女画家的出现。陈月秀曾在黄曼士家(江夏堂),有机会看徐悲鸿作画,这对她的艺术大有裨益。她还荣幸地和徐悲鸿、杨善深合作一幅画,她画梅,杨写松,徐补竹。抱恨的是,徐悲鸿送她的两本册页,日本侵占新加坡时,兵荒马乱中遗失了。此外,1941年她在江夏堂捡起一张徐悲鸿丢弃的老鹰,80年代初卖了一笔钱,当作去中国旅游的费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