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串起散落的 珍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喜欢走路,有时郊外,有时城中;或朋友群聚,或两人出行,常常一走几个小时,满身疲惫却很是畅快。过往周末多是往郊外走,林间倾听鸟语,径旁辨识花草,近来倒是愈发喜欢反向行走,一到周末便遁入另一座“森林”——


河的南岸近年变化惊人,一幢幢高耸新厦拔地而起,个个身披玻璃外衣,展示着刀斧切割般精准的线条。以往那些能叫出名字的大厦相形见绌,不是消失就是经已变身。一个不留意,今天的中央商业区已从早年的石屎森林,进化到今天有着“超现代主义外观”的玻璃森林。


把我们“诱入”这座森林的,还是那本40年前出版的《石叻古迹》。当年以柯木林为主的六位本地年轻学人走访了河两岸25处华族传统建筑,其中大部分在河的南岸,有古刹古庙如天福宫金兰庙,私塾书斋如崇文阁萃英书院,穷人医院同济,还有客家人的应和会馆、福建人的金门会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