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清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岁末岁初很多人都爱晒清单。媒体上的各种年度十大或百大音乐书本电影等等不在话下,面簿上朋友也洋洋洒洒在清点2018年的阅读。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有列年度文化清单的习惯。他所列出的2018年最爱书籍、音乐和电影,怎么像文化评论家的选择?品味格调优秀不算,还非常时尚入流。他的书籍选择反映他对美国政治历史、民主发展的关心。上榜的还有散文集和小说,和一本关于未来人工智慧社会的书。老婆米歇尔的自传当然要大力支持,排名榜首。音乐方面,奥巴马爱听饶舌、R&B、爵士。推荐歌曲的演唱者,除了Prince,其他的我还真不认识,说明我和流行音乐有多脱节。当然要速速上网搜看。


别人的年度清单,是自己的年度遗憾。看别人过去一年的文化收获,难免为自己凄白的文化生活羞愧。更令人咬牙切齿的是,人家前总统都能抽出时间浏览这么多好书音乐电影(还天天跑步健身),我岂还能以全职妈妈抽不出时间为借口?只能酸溜溜地怀疑人家奥巴马的文化推荐搞不好是私人公关代他精挑细选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