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仁余:旧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旧照片旧相簿里都是故事。(作者提供)
旧照片旧相簿里都是故事。(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丢不是,留不是,处理旧照片两难,因为照片中封存着故事,哪一天它们也渴望再倾诉出来。


整理旧物,最大工程是那些照片。现在手机拍照,彻底丢了实体照片。我是走过相馆时代,也迎接过彩色冲印中心的兴起式微,留着不少旧照片。那时代还有相簿这东西,尤其大相簿,体积重量可观,占据不少空间。好几次动念打算整理整理,想到耗时耗力的程度,迟迟不敢动手。只是翻翻旧照,让一桩桩往事放成电影,沉醉一会儿,不敢继续耽误,快快放下。


除了照片还翻出更冷门的幻灯片。如果早些时候肯定硬下心丢进垃圾桶,可是不久前听朋友说,他们一群朋友玩的就是幻灯片,定期集会,用幻灯机欣赏新作旧作。就如玩黑胶唱片的人,他们说幻灯片虽是“过时”科技,放映出来的影像,色彩更加迷人。听这么一说,我的这些旧幻灯片或许还有机会重新登场,散发它们的往日光彩。丢不是,留不是,处理旧照片两难,因为照片中封存着故事,哪一天它们也渴望再倾诉出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