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生命的 呼吸和取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刚过去的12月24日,人在东京休假,接到友人发来微信,告知一位老朋友不在了,进一步追问惊悉,原来老友是自寻短见,我与他认识18年,虽然算不上至交,也称得上是老友,还曾结伴同游,他从公家的高级职位退休,向来予人开朗与幽默的印象,当然,有些人会将真感情隐藏在伪装的表面背后,若非深交,无法透视其内心世界,他的突然辞世,震惊我们几位与他交往多年的朋友,惋惜加上痛心,顿使愉快的度假心情蒙上阴影。


无论什么原因,我都无法接受轻生的行为,尤其看见那些在病床上,顽强地与病魔搏斗的病患,他们的求生意志,对比自我了断的人,真是情何以堪?生命诚可贵,不管怎样皆应珍惜。生命的宝贵在于其短暂和脆弱性,什么是生命?简单说“生命仅在呼吸间”,人一旦没了呼吸,生命舞台便落下帷幕。


生命仅在呼吸间,似乎纯属生理课题,其实也是个哲学命题,维持生命靠一呼一吸,我们经由外界的供应,把气“吸”入体内,犹如打开各个器官的电源,确保器官操作正常,然后通过“呼”排除废气,这些气体却被其他有需要的物种吸收了。通过呼吸,我们和外面世界,建立“共享资源”的契约,大家共生分享,各取所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