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尘封岁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岁月和音乐都在马六甲这家古旧音乐店里尘封。(作者提供)
岁月和音乐都在马六甲这家古旧音乐店里尘封。(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在马六甲经过一间店,不自觉被吸引,走了进去,因为里头卖的是尘封的音乐,除了黑胶片和一些旧光碟,居然还有音乐卡带(cassette tapes)和八轨道磁带(8 track tapes)。


今日的年轻人只懂得下载音乐,连音乐光碟都没有兴趣,大多不会知道什么是音乐卡带,八轨道磁带更甭说了。我的少年岁月是与音乐卡带一起成长的,八轨道磁带对我来说其实也有点陌生,记忆中是以前小时候在爸爸车里有音乐播放机,用的就是与卡带相比尺寸有点大的方形卡带,就是所谓的8 track tapes。


这间店里储存音乐的格式原始陈旧,演唱者不少是60年代的新马当红歌手,像蔡城、任约翰、黄清元、黄鹂、吴刚、尤丽等等。我对这些前辈歌手不太熟悉,但小时候听过他们的歌声,在黑白电视节目看过他们的表演,家里也曾经有过他们的黑胶片和卡带。走进这间店,像走入时光隧道,进入一个被尘封的空间,被带回了从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