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南安奎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闽南有多少侨乡?有多少华侨建筑?随着在谷歌地图上标记出越来越多的考察村落,这个问题变得越发难以回答!越来越多的朋友向我们推荐值得探访的侨村,越来越感觉侨乡侨产研究无止境。华侨华人对于闽南近现代发展的贡献是难以估量的,他们留下的房产,该如何保护?该如何合理利用?该如何重回海外后裔的视野?


2018年末有幸在林路大厝为傅海燕部长讲解,陪同参观的南安市长提起奎霞村华侨建筑,不久后看到朋友分享有关奎霞的微信文章,直觉此村值得探访。在制定2019年1月国大建筑系学生闽南考察行程时,请求南安会馆协助安排到奎霞村调研……


奎霞村是座渔村,冬日暖阳下,无垠的大海与退潮后的滩涂泛着银光,滩涂中立着一排排养殖海蛎的杆子,海岸道路旁堆放着一人多高的海蛎壳,蔚为壮观,原以为是废弃垃圾,仔细一看,一个个海蛎壳用尼龙绳仔细串起,询问之下才知道,这是用来附着海蛎幼苗,方便售卖到外地养殖场,靠海吃海的奎霞盛产海蛎紫菜等海产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