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不到一分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周末傍晚到公园跑步,当绕完公园几圈正要做缓和运动时,耳际响起带有泰国民谣味道的轻快曲调。我还在努力思考哪里听过这支调子时,看见公园里的人们一切如常,不把扩音器传出的音乐当一回事。


我想起来了。那是泰国在广播国歌前提醒民众准备起立的预奏曲。泰国法律规定,每天上午8点和傍晚6点在所有公共场所像是轻轨列车站、公园等播放国歌,民众须暂停各种活动起立向国家致敬。


预奏曲似乎比国歌来得长,随后还有正点电视新闻报时前会播出的五秒钟倒数。我喜欢民谣小调的预奏曲。若在早上碰到,那是会让人对展开一天活动感到充满希望的愉快旋律;若傍晚听见,则是有助于从忙碌工作到回家休息的心情转换。泰国国歌则是典型的亢奋激昂军乐。曲调由一个迁居到泰国的德国人于1932年谱写,歌词在1939年随国家名称从暹罗改为泰国而修订完成。除了广播国歌,在凡有王室出席的活动、文化表演和戏院播映影片前,观众也都要起立“唱”泰国王室颂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