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履惠:父亲与帮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台湾,要申请帮佣当家庭帮手或看护,有一定的条件。母亲中风后半身不遂,本符合条件,但父亲一直很排斥请帮佣。他不相信外人,何况母亲还有半边身体功能还好,儿女们好说歹说都软化不了他顽固的思维。母亲二度中风,后遗症更严重了。父亲向现实屈服,由着二姐去接洽申请帮佣。没想到不久,他居然开怀又感性地说,好像多了一个女儿。


第一个帮佣做了几年后,停工回国,后继者进来就没障碍了。这个印度尼西亚女孩比起第一个菲律宾女孩更让父亲满意。母亲撒手后,老迈但生活能自理的父亲本在申请帮佣的条件之外。为了留下她,硬朗的父亲居然在走向熟稔的医生时,借来醉汉的踉跄,模仿若不禁风的残烛,还学着失智者的茫然,对医生的问话听而不闻、不答,完全一反常态。医生洞悉他的心意,微笑写下他的“现况”。二姐转述父亲的演技时,我跟着她大笑,心里却黯然:我还错过了多少父母亲的生活点滴?我想父亲是明智的,知道好的帮佣可遇不可求。她果然在父亲人生的最后六七年,把父亲照顾得无微不至。她从不在陪父亲去散步时带手机,而是全心伴在一旁,和他说着话,就像一对亲密的祖孙。父亲后来住院,她随赴医院照料,护士交代下来的,她做得一如医护人员的专业。父亲皮肤出现病症,快速复原的情况也令医生赞叹。


父亲在去年初远赴天国,这女孩不认为会有比蔡家待她更好的人家了,在父亲的告别式和七七过后,回印尼经营小生意营生了。感激有她,出现在父母亲的生命夕阳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