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生而为人的豪华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权力的游戏》第八季广告一出,网上又是一片沸腾。维斯特洛大陆,狼家,狮家,鹿家,鹰家,玫瑰家,铁王座,九大家族,七国争雄,五王之战,三足鼎立,雪诺龙妈小恶魔,虚拟世界持续篡夺人心,既天崩地裂又山河一新。


血肉横飞的《权游》,观众平均年龄超过40岁,也是最受全球政要青睐的一部史诗剧,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凛冬之凛,童叟无欺地降落在贵胄和贫民身上,彻底贯彻“凡人皆有一死”箴言。《权游》前六季,有名有姓角色215位,最后只剩78位活下来,其他死掉的无名人氏和动物,大概是六倍,这种耗比,在之前的电视剧中没有出现过。比如我们拍《三国演义》或者金庸武侠小说,角色和路人甲的死亡率至少在一比二十以上,《射雕英雄传》出场,郭靖之父被杀,陪衬的群众演员得死二三十个。《权游》的寒光锋刃却劈向所有人,三好君王奈德没有得到主角光环的庇佑,以混乱为阶梯的小指头也没有得到坏人长寿的指令,塔利父子和普通士兵一样,葬身龙焰,主角如此迅速地领取命运的便当,这是《权游》的史观。


《权游》一边泯灭我们的往日期待,一边也沸腾我们的未来希冀,电视剧的语态设定既奇幻又当下,就像导演为维斯特洛大陆设定的族群板块,北方史塔克家族说的是英格兰北部或苏格兰地区口音,塔格利安家族是纯正南方口音,兰尼斯特家族则是西部口音,虚构的国族获得肉身的时候,观众对活跃在不同板块上的人物产生更真切的认同。雪诺和小恶魔是全剧牵扯最多线索的核心人物,他们裹挟人物推进剧情的方式,基本遵循IS COMING的直线开挂模式,像小恶魔,人物来历和出身都很扎实,但他跟随黄金般耀眼的詹姆瑟曦来到临冬城开始,一路掌括外甥,朋友雪诺,干掉父亲,决裂姐姐,投靠龙妈,睡遍天下,他的行为方式一直是进行时,目标是未来态,至今七季,我们还是不确定他最后会脚踩哪个阵营,就像我们始终不能确定《权游》中的头号情报贩子太监瓦力斯到底图谋何方,一整个世界既像一场壮丽的爱情,又像一桌豪华的赌宴,没有一个当事人能分辨结局,没有一个人说得出谁好谁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