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仁余:一盒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平静生活的场景,不动声色地诠释生活。(作者提供)
平静生活的场景,不动声色地诠释生活。(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生活中的艺术,所谓精致的含义,不一定是在所谓贵重器物上,不一定框在很程式的动作中。


聂鲁达有一系列诗,赞颂花果、时节、蜜蜂,还有肥皂、椅子、盘子、床等等,这些最平常不过的东西。例如《一盒茶》的开头:“一盒茶来自远方,大象之乡。如今是老旧的缝纫盒,重重叠叠的纽扣,疑似满天繁星。你带来的清香,屋里徘徊。我的年轻的心,疲惫地,到家了。”另一首《肥皂》是这么写:“肥皂,捧着你到面前,你霜雪般的香气,太陌生了。不知道你来自何处,是否乡野绿茵的气息?”


看一群年轻人改编桑顿怀尔德的名剧《我们的小镇》,百年前的美国小镇移植到本地的老组屋。改编后的剧名叫《95生活》,因为故事发生在一座大牌95的组屋里,主要说的是陈家和王家两家人30年的故事,也加入几个邻居作为陪衬。剧场里两个小时要说30年的起落,只能画龙点睛,怀尔德以两家人的儿女成长恋爱结婚作为轮廓,带出生老病死的循环。两小孩从小是邻居,在同一学校念书,谈了恋爱,创业,结婚,生孩子,最后一幕中女主角因难产而死,葬在小镇外的墓园,与镇里其他先人“住”在一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