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猪年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书法家林书香为己亥春节留墨。(作者提供)
书法家林书香为己亥春节留墨。(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猪年到,想及与猪在同个屋檐下的古老缘分,家的暖意便施施然浮现。人,还是念旧的。


猪,虽温和,但在十二生肖里形象并不那么讨好。都说猪懒、贪吃、颜值不彰,是天生蠢货。虽然有科研人论述猪的智商比狗高,偏见依然根深蒂固啊几千年。过几天春节就来临,轮值做庄的是胖子猪。商家们敲锣打鼓声中,它的气势还是不如龙虎马。中华熟语里,猪的负面意义囤积了几箩筐,正面价值却近乎绝迹。年关至,各路文字枪手绞尽脑汁,往同音字、谐音字里挖空心思,亮眼的贺词依然欠收。左看右瞧,只能勉为其难以猪圆玉润、猪事大吉、金猪宝猪地穿街走巷“猪福你”,不就是它肥头大耳、一身福态的缘故。


可怜老猪,几千年前便和人类建立了厚重的家居情谊,虽与马牛羊鸡狗并列六畜之中,人们对它的深度偏见却与岁月等长。中华民族念兹在兹的“家”,春节一到那种执着的情感就迸发得淋漓尽致。上亿春运大军营造出的大迁移壮观图景,高调凸显了“家”的至高地位,《常回家看看》一曲成了20年不衰的代言旋律。“家”字的构成,上半部的“宀”代表房子,下半部的“豕”,就是猪。上层住人,下头养猪,这就是老祖宗岁岁年年食宿的空间。“家”字的结构,记录了猪与人古老不昧的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