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树森:吃吧电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网络示意图)
(网络示意图)

字体大小:

网络世界里有关吃的平台和信息铺天盖地,吃的态度从吃为了生存到生存为了吃,演变到吹毛求疵鸡蛋里挑骨头,烹调过程花巧造作,哗众取宠,慢慢失去了食物的真和原味,甚为可惜。幸好饮食界仍有不少有心人士坚守烧饭做菜的初心,不会花时间钻研无聊包装宣传公关伎俩,而且深懂在宴请亲人和尊敬长辈的时候所花的心思和时间,其实是希望以此表示敬爱之意。


多年来,有关食物和爱相连的电影不胜枚举,励志式、爱情浪漫式,东方电影更加不缺有关吃的电影,李安的饮食男女,日式拉面的传奇,深夜食堂的人和事,以及周星驰食神电影里面的黯然销魂饭,虽然只是简单食物,却让草根心身获得最大满足的叉烧煎蛋饭,也是大家津津乐道的食物电影。拍摄有关吃的视频其实是有难度的,因为受众只可以用眼睛品尝美食,投入程度全赖讲故事高手将味蕾感受通过图像传达,少一些功力也会吃力不讨好。


一般看完有关吃的电影或是剧中只有一幕如炸鸡餐的剧情,观众总想马上赶去大吃一顿满足口腹之欲。20多年前我却误打误撞看了一部虽然彻头彻尾是有关吃的电影,剧情却别树一格的另类,感染力极大,两个多小时的故事,让我感同身受,几乎从此患上厌食症,不能自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