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泉港樟脚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带着国大建筑系的学生去闽南考察,希望他们能了解地域建筑的多样性,除了考察华侨建筑,探访乡村聚落也是行程安排的重点,特别选取了惠安崇武的大岞村和泉港的樟脚村,都是石造建筑聚落,一座是临海渔村,另一座是内陆山乡,由于不同的地理位置、不同的石材与建造工艺,两座村落或许可以做个比较研究。


行前安排学生做些资料收集,网上信息均指称,樟脚村是因为一幅获得中国国家摄影比赛大奖的作品而蹿红,是一座如同“油画”般美丽的乡村!学生下载了卫星地图,考察前一晚大家聚在一起讨论,地图上看樟脚村似乎很分散,除了一条穿过村庄的公路比较明显,很难看到成片的古厝,如何分组调研让人伤脑筋。


好在司机林师傅自告奋勇带路,他曾在樟脚村工作过几年,崇武的朋友也联络当地人士协助调研,我们便安安心心坐上中巴出发,昏昏沉沉下车后伸展下手脚,跟着林师傅往村里走,远远望见一片一人多高的甘蔗,绿油油的叶子生机盎然。走到一处低矮的石头房子前,树枝篱笆围起的小院挂着“夕拾山房”的牌子,一行人停了下来,朋友电话安排村里的导游来为我们做介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