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看得见的时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时候,我实在搞不懂,时间究竟是明目张胆地攀附在人事物的表层,还是故作玄虚地神隐在看不见的角落。


近来在社交平台掀起一股风潮的#10YearChallenge,促使网民争相贴出两张相隔十年的个人照片,回顾十年前后的变化。究竟样貌是十年如一日,抑或岁月不饶人,就由各位看官自行评断吧!与老同学难得碰面,他们总是异口同声说:“欸!你一点儿也没变,还是老样子喔!”可是,时间的卷轴不停地展开,我怎么可能一点改变也没有呢?


第一次登门拜访同事G的住处,我不经意瞄了一眼客厅墙上的方形时钟,哎呀,我竟然迟到了!我赶紧向G道歉,她却反过来赔不是。原来,G家里的时钟都不对时,拨快了一刻钟。G解释自己总是磨磨蹭蹭的,因此特地把时间调快了,以免误事。我联想到季诺的漫画《娃娃看天下》,玛法达与米盖在下围棋,米盖专注地凝视棋盘,过了好一会儿突然抛出一道问题:“我真想不通,如果一个表面是方的,那么时间怎么过那些转角呢?”我们蹉跎与虚掷的时间,是否就在看不见的转角处不着痕迹地消失无踪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