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扫除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面对早应该整理的房子,如何开始是一大难题,于是我向电视求救。最近在Netflix上热播《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主持人是以教人整理家居为事业的近藤麻理惠,日本人善于生产和包装,也精于收纳和丢弃。我就曾经买过好几本书,都是日本人写的,专门讲如何丢弃、归纳和整理。人们相信有条不紊的人生,少了杂乱的负担,路会更轻松,这也是为什么人类会发明交通灯和分类文件夹。


在语言的世界里,乱七八糟是贬义词,有条不紊则是优点。什么时候乱成了问题,而反射性的解决方案就是整理和丢弃,让一切回归到自己熟悉,甚至感觉到舒服的状态。很多人喜欢整齐,就是为了这种安全感,好像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上。


整齐有整齐的好,但并不代表紊乱就必须被驱逐出境。我显然是给自己找借口,但我也确实相信看不见出路的迷宫比修剪整齐的花园精彩,在兜兜转转间遇见问题,就会麻烦自己多用用脑筋。我有几个箱子的乱东西,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我都想要好好整理的,但一打开箱子,看见这些手稿、剪报、老照片、笔记本和景点入门票,我就放弃了,它们的存在必然有一定的道理,虽然我平时也不会多看它们一眼,就算狠下心丢弃,也不会不舍得,但我依旧把它们放在一边,想在某处保留了一片乱的乐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