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戌末秋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狗年的春节到朋友家聚会,大家谈起他住家那个有地住宅社区,因为一幢半独立改建的事引发的一场风波。房子换主,拆房重建,新房子和整个社区原来一致的都铎式天渊不同,其他业主不满,说是破坏了社区既有的独特风格。新业主回应,新房经有关当局审批,完全符合现行条例。


本地半独立房子的普遍格式,是先把房子设计成左右对称的一栋“独立”,再沿中间对半分隔成两幢“半独立”,犹如一对貌似孪生儿。两幢房子除了中间有堵共有的隔墙,内部完全独立;因为外观设计是单一栋,结果金字屋顶成了横跨两幢房子的等边大三角形。一对孪生儿成了连体婴,共用一个头脸!


天生连体婴如果可行都要冒险分割。人为的一对半独立房子,怎能蓄意设计成连体婴然后期望它们不要分割?屋主换了,房子重建,原来连体婴共有的头脸,只能从中线直剖,大等边三角形去半,变成小直角三角形,兀突地如同失去半边头脸苟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