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进辉:淑女与老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天走在美芝路上,经过有百年历史的莱佛士酒店。酒店正在大规模装修中,酒店的外围筑起了围墙,防止路人踏入施工场地以策安全。大概是为了让围墙看起来不单调,围墙绘上了亮丽的海报式壁画。这些海报壁画都反映了酒店的特色,有锡克侍者、三轮车与车夫、衣鲜服丽的俊男美女,当然少不了美酒佳肴。


其中一幅海报壁画画着一名优雅的淑女,坐在单人大沙发上,右手拿着一本翻开了的书,左手持着高脚酒杯,充满优雅闲情气质。不过,令笔者百思不解的是,地板上不是淑女的身影,而是一只张着嘴,有尖牙利齿的老虎的影子。


据载,1902年有一头老虎在莱佛士酒店被射杀。不知这幅海报壁画是要反映酒店与老虎的渊源关系,抑或另有所示:万万不可冒犯女性?莫非设计海报壁画者要表达的是女人尤其是女强人都是虎妈?或是不论外表如何,女人都不好惹,最好是敬而远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