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春日年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记得儿时家中墙上挂的胖娃娃画,娃娃白净粉嫩,一脸喜气,母亲说这叫年画。小孩子对年画似懂非懂,却是记住了画里的娃娃,成年后一提年画,就会想到那个笑嘻嘻、圆滚滚的胖娃娃。


也许是因为对年画一向无甚概念,当明清至民初的百多幅年画,跨越漫漫时空冷不防出现在眼前,感到的是一种震撼,方才惊觉已置身一个从未细想、却纷华精彩的热闹世界。


春假里连看几个展览,最迷的首推中国美术馆带来的“杨柳春风”木刻手绘年画展(分别在侨福博物馆和中国文化中心展出)。展廊上乍眼望去,每幅年画是一个锦簇花团,每笔浓彩透出一片闹腾喧阗,让人有点眼花缭乱;可细看下去慢慢揣摩,会发现每团锦簇都源自华人社会口耳相传的一个故事,每笔浓彩画出了人们趋吉避凶的一个期盼,那背后的寓意与出处不易解码,乐趣就在尝试着看懂一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