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那年,我们一起 做的塑料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逢春节,老同学聊天群里有人提起那年上中学时全校做塑料梅花布置校园的往事。也不知是谁的主意,只记得在学校一声令下,我们每班都搬来一包包全新的红色塑料袋,按照指示在塑料袋上先画出花的形状,再把花样剪出叠在一起,形成“梅花”,然后用铁线和褐色绑带做枝干。


塑料轻薄,稍有风,塑料花就四处纷飞。乍看下画面有几分春天落英缤纷的美感,但花瓣一落下便堆满校园各角落门缝沟渠,非常凌乱。我们就在塑料花漫天飞舞的校园里,过了好几天全校疯狂制花的日子。做好的梅花,插遍校园。学校一转眼换上粉红的春装,确是很有过节的气氛。


若以今时今日的目光回首当年,那是个多么有问题的画面啊。就为了给学校添春意,我们浪费了多少个一次用塑料袋,为地球增添了多少塑料垃圾?母校今天若召集学生做塑料花新年装饰,引起的反弹和舆论说不定会比内衣肩带门还要火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