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负担累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要如何不成为另一个人的负担或累赘,身边/周围的人的态度很重要。(互联网)
要如何不成为另一个人的负担或累赘,身边/周围的人的态度很重要。(互联网)

字体大小:

要如何不成为另一个人的负担或累赘,身边/周围的人的态度很重要。


到高龄92岁的老医生夫妇家聚餐,了解了什么叫从容。老医生生活起居依然独立,但近年行动略为缓慢颤抖,得依靠枴杖助力。每当老医生要移动时我们身为客人起初有点犹豫不决,不知是否应该扶他一把。后来看到老医生的少妻对待老伴的从容态度,完全让老医生自由行动,就知道我们反而过于担忧了。


当我们渐渐得面对生活中开始出现需要我们照顾的老人和长辈的时候,若无法从这变化的过程中找到适应和调整的方式,不仅会给自己,也会给被照顾的人带来压力。不管是病人还是老人,甚至是小孩,若我们过度操心/担心,认为自己需要为对方的每一步都负责,那种自我制造的心理负担可以是很沉重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