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思良: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来到本地后一段日子,都是租房住,虽然屋主同意我煮炒,我懒得做,一日三餐多在外面解决。可能是工作辛苦,或是接近中年了还在长身体,老是觉得没吃饱,饿得慌。有个休息日,屋主一家去外地度假,留我一人,就去买了一打鸡蛋,用平底锅一下子煎炒六个,配上另买的啤酒鸡饭,美美饱餐了一顿。那晚电视播放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第一次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的《控诉》(The Accused),我看得入迷。人吃饱了才能有健康充足的精气神来娱乐享受。那六个胖嘟嘟的鸡蛋功不可没。


我从小喜欢吃炒鸡蛋,可是那年月中国供应紧张,城市里买鸡蛋要凭蛋票,每个月每人大概几个鸡蛋的配额,大人不吃省给小孩吃,也不够吃,越发向往。过年过节菜场里偶尔售卖一种不要票的蛋粉,掺入鸡蛋,炒鸡蛋分量就足了,但味道和不掺蛋粉的炒鸡蛋差多了。还有一回,月底,蛋票要过期了,我母亲手头的零散钱凑不够数买蛋,她急中生智,翻找出一把坏了的大号门锁,用铁榔头和老虎钳敲打鼓捣半天,取出里面的黄铜块,卖给废品收购站,换了钱买回了鸡蛋,那天炒鸡蛋的美味和富足令我终生难忘。


近年传闻,中国有人用各种鬼怪方法制造出假鸡蛋,蛋黄蛋白蛋壳没有丝毫蛋的成分,那同当年的蛋粉绝不是一回事──市场商品琳琅满目的年代了,一个鸡蛋还挖空心思缺德造假?有些人的人生就是贫乏到没有见识过也不想见识真正的“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