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爱过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网络示意图)
(网络示意图)

字体大小:

在除夕的前一天和一位年轻朋友聊起华人新年,她对过年不置可否的态度让我有些惊讶。对她而言,过年不就是一家人吃吃饭,再到亲戚家拜拜年,闲话家常一番就打道回府。对和父母同住的年轻人而言,这团圆饭天天都在吃,过年这几顿怎么就如此特别?


关于拜年这件事,她的烦脑我多年以前也有过。尤其是陪家中长辈到不常往来的亲戚家拜年。是表叔还是表舅?姨婆还是姑婆?这些傻傻弄不太清楚的话,这年拜得就别扭了。因此碰上允许叫安哥(uncle)或安娣(auntie)的长辈,简直如获大赦。碰上坚持传统的,拜个年一个不小心就成了家族关系的随堂考试,这就难过了。在这时候,最怕被问的一道题目就是:“我是谁?”


年轻人拜年还有其他的烦脑。适婚年龄的会被问有没有对象?有对象的会被问何时结婚?结了婚的会被问何时生小孩?生了小孩的会被问什么时候生第二个?小孩开始上学的会被问学业成绩如何?然后一路从小学问到大学。孩子大学念完以后,也差不多是适婚的年龄了,当年的年轻人这时年纪也大了,也就轮到他们来问上述那些没完没了的问题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