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若芬:东坡出生在哪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四川眉山三苏祠。(衣若芬摄)
四川眉山三苏祠。(衣若芬摄)

字体大小:

东坡的儿子从天石砚听到了纱縠行,那个遥远的“老家”故事吧?为了支持你们祖父游学,祖母变卖嫁妆,在纱縠行租房做起生意,撑起全家的经济……


关于东坡的出生地,学者的看法不一,主要有两种说法,一是在四川眉山城里的纱縠行,也就是现在眉山市东坡区纱縠行南段三苏祠。另一是眉山城西七十里的拨股祠,也就是现在眉山市东坡区三苏镇(原名“三苏乡”,2017年改为镇),与三苏祠直线距离约23公里。还有学者折衷两种说法,认为东坡出生在城郊乡间,后来搬到城内的纱縠行,之后再迁徙他处。


南宋施宿《东坡先生年谱》和傅藻《东坡纪年录》,都说东坡出生在纱縠行。材质轻细的丝织品叫“纱”;表面不平整的绉纱叫“縠”(音同“胡”)。“纱縠行”的“行”字音同“银行”的“行”,顾名思义,“纱縠行”可能是销售纺织品的一条商业街。元代在纱縠行旧址兴建三苏祠纪念三苏父子,是如今三苏祠的基础。而同样在元代,城外的拨股祠也有三苏祠,清代那里叫“三苏场”,民国年间的《眉山县志》说,那里才是东坡的出生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