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国民:惊喜交集的 旅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趟南疆旅行,经历了令人惶恐不安,窒息压抑和满心欢喜愉悦两种落差极大,截然相反的情绪反应。


旅程从雪花纷飞的乌鲁木齐向—望无际的道路展开,—切仿佛是那么美好。岂知由于前些时候南疆有恐怖分子破坏治安,菜市和公安局曾受到炸弹袭击,当局採取严历的维稳措施,即使对旅客的管控也不放松,因此我们每天三五百公里的行程,最少要经过两个公安检查站,公安会用手机拍下所有旅客的个人照和护照里的资料备案,如此耽误了许多时间,让行程极不顺暢。在精疲力倦入住旅店客房之前,也照样要在柜台让服务员拍照存档。如此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管控,怎不令旅客感到沮丧,懊恼呢?


在南疆的大街小巷,到处看到公安荷枪巡逻。商店、餐馆及百姓住宅除了木门外还多安装了—层厚厚的钢铁门,有些商店是要客人通过紧关的铁门隙缝进行交易。如此铜墙铁壁,壁垒森严,—种山雨欲來风满楼的沉重氛围令人不寒而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