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默奇森奇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往返温泉胜地Hanmer springs和阳光城市尼尔森,车子都在默奇森(Merchison)停驻,并祭五脏庙。这个宁静的小镇,岂新西兰南岛客商休憩的“驿站”?如古代神州“换马”的地方?“八百里加急”的古代“速递”,到了驿站,早已人仰马翻。想起杜牧《过华清宫》“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杨美人灿烂一笑间,不知已壮烈牺牲了几匹马,几位“速递员”啦。


幸好这儿人不仰马不翻。这儿只让旅人停车歇脚。在青山环抱的街道徜徉,周遭氛围倒勾起我“客舍青青柳色新”的感觉。可爱的小镇和路边的垂柳,或是“感觉”油然而生之“诱因”吧。东西南北通衢大道,两旁店铺井然有序。一切都那么整洁,那么宁静。“世上”所有的喧嚣仿佛都与它无关。


有关的是大自然胸怀的起落和跌宕。四条河在此交汇,河水因地势而湍急无比,故以瀑布和激流闻名新西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