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送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小时候住在勿洛水池路附近的乡村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整个村子里只有两家微型杂货店。


离开最靠近的菜市场至少两公里路。小时候对路有多远没有概念,反正就是默默的跟着大人走,像苏打绿唱的“天空很蓝 心很小 路很宽”。那时候的家庭多代同堂,我们家也不例外,从祖父母的锌板屋出发到菜市场,全都是沙石路,先走过跨越沟渠的独木桥,经过几个荷花池,穿过小树林时,视线得避开传说中的鬼屋大宅。来到一家小型薄荷糖制造厂的红色外墙,路大概走了一半,不远处就是三姑姑的家,如果家里有人,就可以在这里打个招呼或回程的时候进去坐坐。之后的路印象开始模糊,只记得沙石路开始变成水泥路再变成柏油路,显眼处是当年祖父最常去的咖啡店,在市集中央。


今天靠手机程序,背着保温箱子和电动单车的送餐服务当时也有,过程更加不可思议。最难忘的是一家卖汤面的店小二,从市集一路走来,走过漫山遍野,一边敲着竹片一边接订单,再单枪匹马的走回去把煮好的面一碗一碗的送去给不同的顾客。在庭院里喧嚣围在一起玩着四色牌的姑嫂妯娌吃完离奇热腾腾的面,兜个圈店小二又看准时间回头把碗收回去,收几个铜板银币,哪个姑嫂手风顺说不定还会赏点小费助兴。一单生意接单送面收碗跑三趟,客户最多嘀咕怎么面还没到呀,面店小二可说是送餐的始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