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人生的 磕磕碰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曾经是一个容易受伤的孩子。


小时候,每当母亲发现我身上醒目的伤疤或淤青的地方,追问我在何时何地不幸挂了彩,我总是一问三不知。母亲常斥责我走路不长眼,心思都不知跑到哪儿去了。我想,不小心受到磕碰的当下,我应该是感觉到疼痛的,不过由于全神贯注在玩耍上,压根儿就没把这等不值一提的小事放在心上。因此,就只有身上的伤疤和淤青为我记住了曾经的好强好胜与冥顽不灵,留下了日后追悔的线索。


读中四时,我的课室是在校舍加盖的顶楼。这楼层只有两间课室,角头有一个既狭隘又蜿蜒的楼梯。三番几次,我在上下楼时与隔壁班的一位男同学D险些就要撞个正着!终于,要发生的事情还是无可避免地发生了。有一天,休息时间仅剩10分钟,我才突然记起从图书馆借来的书本即将到期,于是赶紧拎了书,冲出课室。就在楼梯的拐弯处,我与迎面而来的D猛然撞个满怀,惊愕之余的第一念头并不是撞上去而衍生的疼痛,而是中三的物理课上所学到的——牛顿的运动定律。多年以后,一次的机缘巧合让我们重逢,D提到当时碰撞所擦出的“火花”,并打趣说他表面上安然无恙,没有外伤可验证并索取赔偿,但所承受的“内伤”隐没在潜意识里,至今仍无法消除淡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