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两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你把他放在最不利的处境,他一样脱颖而出,环境与人事全捆绑不住他的成长与突围。有的人你让他与大批天才耳濡目染,也无法让他开窍,送他再多财富都可以被他输掉。前者走左走右走上走下,预先深思熟虑或临场随机应变,都条条道路通罗马。后者按步照走,都会迷朦误入歧途。前者即使详细公开每一步棋的思考布防,却只可不同程度受教,没法跟上同等步伐,甚至完全学不来,因为人生没有一次经历是可以复制的,时地人事物质各条件的聚合繁复多变,根本不可能搬字过纸。后者因为先天后天局限太大,看着他,他都会出错,你一不留神,他全盘皆输。迟钝若加上自私小气不老实,坏习气与日俱增,你再穷一生努力,也改变不了他。


一个人的成败,先天的优势或缺陷很关键。出类拔萃与无能为力是两种生命的极端,前者学不来,后者救不了。如果两极各就各位,前者一触即心有灵犀一点通,彼此相互感染带动,生机勃勃。后者跟同样语无伦次的人,各说各话,相安无事,不刺耳也不心烦。会出问题的是,两极交错共处于同一时空,还必须交集合作,便产生沟通理解障碍,思维模式错位,而造成焦躁厌烦不安情绪。


只有极少数人比较幸运,各处于几乎是同极的圈子里,不须要与天渊之别者有具体或长时间的互动与共处。比如地位非常崇高者,他们周边的人都相对优秀多,所以不必太费劲于沟通与理解。或远离世俗在深山老林里自成一格的高人,他们不必面对俗众,清净自在。又比如最底层者,他们几乎接触不到很聪明很有灵气者,他们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一年过一年,一生也这样过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