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女人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齐豫参加了今年湖南卫视的音乐竞技节目《歌手》,自1月11日第一期开播以来,她陆续演唱了《是否》《最爱》《飞鸟与鱼》《今世》《女人花》《不要告别+告别》《一条日光大道》等歌。她完全放下了比赛的狭义目的,尊重音乐,尊重自己,唱她认为最值得唱给大家听的歌,她的名次起起伏伏,甚至有垫底、被淘汰之危机,可她仍然不迎合观众,不委屈自己,在选歌上毫不迁就。500名大众评审若不珍惜齐豫,绝对是《歌手》这个节目的损失甚至失败。


62岁的齐豫,空灵得多么扎实!相比之下,王菲就只是空灵。王菲今年50岁,希望她62岁时,可以更充盈。若硬要说现在的齐豫嗓子更好,那是不现实的,岁月不饶人也不饶嗓,但齐豫却更会用嗓了,这是明摆着的。她对气息、节奏的掌控,可以说游刃有余,她在断句上为了气息的充沛和整体的流畅,甚至大胆“破句”或者“滑过、弱化”某个字眼,这种唱法如同写律诗的人,为了更好的传达意境、表达感情,可以破格破韵。齐豫修炼了几十年,才敢于这么做,且做得顺理成章,自然圆润。


唱歌贵在以情动人,情,是歌唱的灵魂。齐豫深明此道,在情字上下足功夫,却又不滥情,不哭喊,控制得恰到好处,“偶开天眼觑红尘,可怜身是眼中人”。她唱《女人花》,真是临水照花,瑟瑟抖动,唱到“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一句时,电视镜头拍到刘欢,他身体晃动了一下或者说打了一个激灵,看得出他被齐豫的歌声带进去了。齐豫唱了《回声》专辑里的一首歌《今世》,选唱这首歌也是冒风险,因为歌声里藏着私密的故事,旋律也不讨巧,乍一听,(尤其是现唱的年轻观众)可能抓不要感动点。记得1988年,我第一次去北京,和大学好友逛北京外文书店(图书进出口公司),购得《回声》磁带,如获至宝。三毛齐豫潘越云,三个女人用说和唱的方式,演示了一段异国生死恋。30多年后,齐豫把这首歌带到了《歌手》的舞台,也算是对三毛的追念。以前我一定多次用过“如诉如泣”这个词,如今重听齐豫这首《今世》,觉得以前肯定有滥用之嫌。齐豫给了我们“如诉如泣”的最佳示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