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东:盲侠学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几十年前当兵的时候,上一个军事课程时,有两个被我们称为盲侠的学员。一个是和我一样的草根华校生,已经在军队里实际的带兵训练了好几年。另一个是奖学金得主,刚由海外学成归国,被送来接受进一步的军事训练。这两位学员都有一个共同点,一上理论课就马上打瞌睡。不同的是,当讲师提问时,草根学员一问三不知。但奖学金得主却能滔滔不绝,引经据典回答,让其他学员佩服得五体投地。所以,我们戏称他们一个是“盲侠听声剑”,另一个则为“盲侠听不见”。


训练的课程,有军事法律、军事历史、典故、兵法策略等等的课堂理论科目。在做报告和考试时,都需要应用到大量的英文专有词汇。这对多数的华校生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在作答时,往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讲师和指导员也了解我们这些Chinese Helicopters 的英文表达能力有限,只要看得懂,不离题,对于文法和词句结构的不达标,也不会吹毛求疵。所以,我们的考试成绩能过关,已经是老天保佑,当然不会期望能名列前茅。但草根盲侠却是常常是倒数第一,奖学金盲侠则反之。


在课程结束之前,有一个总体演习。把课程所学的知识,做一个总结。同时也是顶尖学员和岌岌可危的学员最后一次的表现机会。顶尖学员的表现,是要确定能否得到最佳学员的荣誉。岌岌可危的学员,却是要决定是否能及格毕业。不出所料,两位盲侠都被指定为这最后一次演习的司令官。奖学金得主为总司令官,草根盲侠为小队司令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