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正镭:1964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整个城市陷入了极低气压的氛围中。好奇顽皮的村童会潜到马路边,偷看马打(警察),路上空荡荡。戒严。不得外出,警察会抓。半懂不懂,不时又有路边社新闻,绘声绘影,几死几伤,常听到“芽笼士乃”,一个蜕变成负面的街区。资讯传播渠道单一的时代,一耳过一耳,恐惧和流言滋生,统摄人心。


隔着篱笆哈末住家是间工人宿舍,他老爸是洋房人家的司机。园里红毛丹成熟时,会采摘丢过篱笆来,互相喜乐。他家办喜事,还隔着篱笆把放着一个鸡蛋的彩色小篮子送给我们这些华人小孩。由我家到学校,抄捷径必须经过罗弄亚苏的一个马来乡村,大人提醒上下学要走大马路。但学校里有两位异族同胞,我们在马来甘榜里有朋友呀。被提醒的教育,猜疑笼罩互信。


没有几个人见过实在的种族格斗,好像处处都随时上演,肃杀之魅影重重。我迷电视,较远处的民众联络所或杂货店有得看,就近的是离家不及两车站之遥的马标饼干厂。办公大厅长条桌台后置放电视,允许我们站着看。有一晚,有人匆匆进门大喊“打起来了”,看电视的小孩吓得一哄而逃,拔腿而跑,头也不回,一口气飞奔到家——其实什么事也没发生。这是真正的心理恐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