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藏书放身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书籍数量不断增加,书店、图书馆或家里的书房空间不足,储藏、保养以及置放堆积如山的书本,就成为一个大问题。若是这些地方的通风不足,空气湿度高,书本堆叠太多,纸张就很容易潮湿发霉,发出异味。再也闻不到书香! 时日一久,如果书本没有妥善保存,不难遭到蠹虫(银鱼虫)以及蟑螂这杂食类昆虫的噬咬破烂,加上受到空气中的霉菌“感染”,使到纸张泛黄,而且显出很多斑点。要保护这些书籍,必须有24小时的空调设备,还得花上很多钱去防潮、防腐甚至防火!试想,谁会捧着一本发黄发霉有异味的书本去阅读,去钻研?


追溯历史,每个年代有不同的记事方法,材料各异。上古时代有结绳记事,后来有岩石、龟壳、兽骨、钟鼎、石鼓等材料。有了文字后,人们可以把文字写在竹简、木牍、缣帛以及丝绸上。到了汉朝,有了纸张的发明,取代了古老记事所用的材料。到了现在,随着科学的进步,纸制书籍又面临被电子数码化取代。


有了这些先进存储工具,我们乐见人类的智慧结晶、思想、历史、文化皆能储存在很多不同的电子载体如软磁盘、光盘、硬盘或拇指大小的U盘。到了现在,U盘的容量增加,已经达到2TB。 目前世界最大容量的U盘, 如 DataTraveler Ultimate GT 已经面世。除此之外,资料亦可以放在网络云端上,容量大而且又十分方便。把大量的资料压缩存储在GT U盘等,是何等伟大的科技革命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