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思良:优衣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是有一回在日本某大城市旅行,听从女儿推荐,于商业区的这家店里买了一些袜子和内衣内裤,都是乐龄人士贴身之需,之后几年经历新加坡的闷热气候,穿着下来,觉得物有所值。那次虽是在日本店里购买,但产品注明是“中国制造”,只是经过了日本厂商质检的把关,所以,什么“制造”或什么“品牌”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具备优良有效的管理体系。


有了这样的体验,我和妻子在本地外地也就喜欢游逛类似店面,不过常遇“坎坷”。乐龄买衣服,尺寸合适与否是个艰巨挑战。我的感觉,亚洲厂商似乎总体上是根据减肥男女或青春常驻者的身形来制定成衣的大小规格,“紧小身微”。店堂一角,妻子看见一款设计优雅布料上乘的长裤,欢天喜地,想拿一条去试穿,我马上泼冷水:裤裆这么短,这是“不可能的任务”!她马上垂头丧气地放弃。另一侧,我瞄到一袭中长风衣,质料款式都好,有三种颜色,走近翻查,两种我中意的颜色,最大尺寸都是M,肯定穿不下,另一种我不大喜欢的颜色有一件XL,试试吧,穿上身立刻遭到妻子嘲笑:这哪是“中长”风衣,说“短打”衣衫还差不多!也没买成。


事后老想不通,它的那个XL到底是什么意思?反过来,欧美厂商按照他们的人种标准制作的衣服为何还敢敢有“XXL”规格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