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私宅料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Pak Bilal's House没有电,屋内由烛光照明,菜肴全用火炭烹煮,别有风味。
Pak Bilal's House没有电,屋内由烛光照明,菜肴全用火炭烹煮,别有风味。

字体大小:

一个下雨的傍晚,一个陌生的乡镇,车子将客人带到乌漆麻黑的一个小巷口。沿着由昏暗蜡烛灯火照明的烂泥路往前走,路尽头是一间小竹屋。入内,简陋的空间全被蜡烛点亮,在落在屋顶上的雨水声伴奏中,一个长者悠闲地在好几个火炭炉前煽动扇子,炉子上有蔬菜汤、咖喱鱼、烤鸡,以及豆腐,原来他正在烹煮客人的晚餐。


那是日惹安缦吉沃为客人安排到当地民宅Pak Bilal's House用餐的私房菜体验。相比只在酒店用餐,外地旅客总对这样的安排特别感兴趣,即便是刻意安排出来的仿体验,感受到的只是表面,对一个过客来说也已经相当有感觉。


私房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末光绪年间,但近年在大都会特别流行,几乎每个城市都有。根据网上资料,据说祖籍广东的世家子弟谭瑑青,祖父辈都当官并好饮好食,其父谭宗浚把家乡粤菜混合京菜成谭家菜声震北京。后来家道中落,谭瑑青坐食山空,便由家厨或妻妾做拿手的谭家“私房菜”帮补家计,宴设家中,每晚三席,须提前三天预订,最盛时订位要等一个月,形式与现代私宅料理很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