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花椒妙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期说麻辣火锅和肉骨茶的主要配料——番椒(即辣椒)和胡椒都来自“番”邦“胡”国,只是传入中国的时间不同,前者明代,后者唐朝。麻辣火锅的另一味重要材料——花椒,却是土生土长的国货。


花椒的最早记载,始见于《诗经·周颂·载芟》:“有椒其馨,胡考之宁。”说明花椒是祭祀中用来祈求安宁长寿的贡品。屈原(约公元前340—公元前278年)《离骚》中所谓的“巫咸将夕降兮,怀椒糈而要之”,花椒同样是祭品。


但在《诗经·陈风·东门之枌》中“视尔如荍,贻我握椒” 的花椒,却是女生送给心仪男子的定情信物。原本的“花椒定情”是一小把一小把的送,后来大概害怕“椒散情也散”,慢慢就交织成花椒香囊了。湖南省长沙市出土的西汉长沙王丞相利苍及其家属的墓葬,一号墓中的四个香囊和六个绢袋,就盛放了花椒、肉桂、辛荑和兰花等芳香植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