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林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吊桥上的骑车少年。(作者提供)
吊桥上的骑车少年。(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由关丹开车约40分钟,就能抵达林明村,横跨小镇的大马路是一条双向单行道,夹道站着两排木结构的店屋,安全岛上坐镇的一棵巨大的老榕树,有老树盘踞的地方不会太差。


来的时候是工作日,卖饮料的老人说,你们应该周末才来,人会比较多,餐厅都会开门,不会像现在那么死气沉沉。但我们觉得所谓的死气沉沉,其实更符合这座小镇的气质,像树下那只一直在午觉的老猫,骑楼下眯着眼读报的老人,没有太多闯入者的打扰,他们更像自己。


拥有丰富锡矿资源的林明,原是赫赫有名的山城。19世纪末,英国公司在此开采锡矿,大量华工冒着生命危险,在恶劣的环境下, 深入矿洞内开采锡米,为大英帝国的工业革命输出源源不绝的原材料。据说林明拥有全世界最深和最大的锡矿,地下隧道长约300公里,深700米,一直到1986年,锡价暴跌导致当地锡矿公司破产,才结束了林明的光辉岁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