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海底下的秘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亚洲文明博物馆的展品中,唐代沉船“黑石号”文物是镇馆之宝,这艘在离开新加坡不远的印度尼西亚海域,不足20公尺的浅海海床,沉睡了将近1200年的古船,打捞出的6万多件古代陶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有力实证。


我在导览员的解说中,仿佛走入历史的语境,置身那个时代贸易和文化频繁交流的盛景。件件文物让人神思飞驰,千年以前不同宗教与国情,能借贸易的往来而兼容共处,不禁让我泛起感佩情愫。这个发现掀开一个千年秘密的面纱。


丝绸之路的名字来自100多年前的德国人李希霍芬(Richthofen),包括我在内的一般人,会把“丝绸之路”理解为中国人走出国门做生意的商贸大道,事实恰好相反,更多时候是外国商人不远万里来中国做买卖,以“海路”为例,无论是“黑石号”还是“南海一号”,唐宋贸易皆以西方船只到中国进货的居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