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私人时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社交媒体失效,让你“重夺”回多少私人时间?(互联网)
社交媒体失效,让你“重夺”回多少私人时间?(互联网)

字体大小:

之前才说有个坏念头,希望社交媒体失效当机,居然给我言中,从Facebook到Instagram到WhatsApp,日前都出现问题,所有依赖社交媒体生存的人慌乱了一阵,生活节奏和内容受“重挫”。那一天,你是觉得不知所措,还是突然觉得不必忙着点赞,时间突然多了很多?


通常只有在这种“做不了平时能做的事情”的时候,我们才能重新夺回不知不觉被掠夺的私人时间,会有一点时间空间反思生活细节;平日看似停不下来的忙碌是否必要?平日认为不能不做的这个那个,是否只是一种自以为是?平日总是说抽不出时间的口头禅,是否只是一种习惯?只有在没得选择的情况下,我们才被逼看清真相。社交媒体失效10小时,最大的领悟或许是,原来我们曾经有,也可以有私人时间的。


和亲爱的人共度亲密的二人世界,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独自到海边公园散步,或在家里发呆什么都不做,这些“以前”我们的“私生活”或许是今日谷歌一代不曾体验过也想象不到的,因为每个人的“私生活”现在都已是最普遍的社交媒体内容。每天将三餐所食、所见到的人、所出席的场合、所看到的事情,以及出国的点滴统统都上载到社交媒体,好听是生活记录,与大家分享,难听也许就是生活无聊,甚至是炫耀。在高压的都市生活中,我们或许越来越难找得到身心上的满足感,我相信不论富裕贫穷,不管拥有多少物质或精神享受,心灵在某个时候必然仍会出现空虚空洞的时候,需要一些填充弥补,还有别人的肯定。社交媒体的出现或许在一定的程度上正好填补了这个偶尔会出现的心灵空洞,但当它一步一步主宰我们的生活,要摆脱就很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