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故事的尾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别以为短小精悍的专栏始于香港20世纪中,这种形式二战前后上海小报已经风行一时,大都会节奏和容纳几百字的地盘一拍即合,华尔兹讲究轻拢慢捻,探戈则要求舞者速战速决,同样是挑逗,必须达到一个钩钓一条鱼的弹无虚发效应。根据魏绍昌先生追忆,四五十年代活跃报界的唐大郎,“随笔一般都是五六百字的短文,他最反对言之无物而又臭又长如王大娘裹脚布式的东西,我从来没有见他写过2000字以上的文章”,看来是这方面的高手,纵使高峰期同时替六七份报纸撰稿,可惜在生时只出过一本结集,以致没有耐性在旧报堆寻宝的好奇者,久闻其名未见其文,直到《诗文选》辗转传到手上,才有机会一睹真容。


1944年张爱玲亲自改编《倾城之恋》,唐大郎除了报道“在兰心排戏了,据说张爱玲天天到场,大中剧团为了她特地挂出一块谢绝参观的牌子”,还写了一篇《杂话》:“舞台上《倾城之恋》中,罗兰揭去12月8日之日历后,其余日历,尚留一厚叠,其实只剩23天,当为薄薄一层矣,此为小疵……韦伟在剧中,饰为罗兰与舒适二人拉皮条之某太太,培林谓其有活色生香之致,惟香港天气,不必着皮裘,而韦伟身上所穿,俨然裘服,舒适则着白西装,二人同场,使台下人有调子太不谐和之感。剧中对白,文艺气息太浓,如 "这一炸,炸去了多少故事的尾巴。"在小说中,此为名句,用为舞台台词,则显然为晦涩得使人费解。”近日不是传闻为了明年百岁冥寿,三山五岳人马正准备移植祖师奶奶上银幕、电视及舞台吗,请留心了,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