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离巢空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好久没有好好的看镜子里的人,如果不是突然发现眼角的细纹已经开始有点显眼,或许会继续掩耳盗铃。尝试将眼睛张开,怎么看都觉得有点无神睡眼惺忪,有点迷糊,不聚焦,眼尾有点下垂,还有眼袋,明显的敌不过地心引力。再仔细看,两边下巴有点松弛,暗沉的皮肤开始有色斑,法令纹好像深了,一点也不滑稽的木偶纹也蠢蠢欲动。


苹果肌也曾经饱满结实,胶原蛋白充满了富有弹性的皮肤,虽然不能说是完美无瑕,但至少是青春无限。迎接离巢后的生活是一片看似光明和自由的天地,从无到有,终于有了自己可以自由动用的存款,认识不同的人,学习不同的工作,吸收不同的知识。自从有了自己的家庭,养家糊口成了最大的工作动力,努力在地球的某块土地上企图圈个一家人的领土多年后也开始空巢。世事不知不觉,如“山中一日,世上千年”。


家之所以称鸟巢,就得看看鸟父母为了将蛋孵化雏鸟,保护这些鸟蛋在孵化中不滚散,和免受天敌的残害,如何的把这个安乐窝筑起来。有鸟类学家做过研究,灰喜鹊父母亲为了筑巢,每只得来回飞超过300趟,总共超过600趟;金翅雀的巢,得来回飞超过700趟;楼燕和金丝燕除了搬建筑材料还得吐唾液凝固;最极端的例子是北极的绵凫鸟,在生育之前,为了小孩有个温柔的巢,会拔下自己的羽毛来筑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