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青春:腐败的社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提起过那家果敢人家的!拜年时不让我进她家门的人家。她的二儿媳长得瘦瘦的,因为人黑,脸上的雀斑,得靠很近才能看见。去哪里,她都一定背着孩子。偶尔还听她跟我的母亲哭诉,挣的钱藏得多隐秘都给那吸毒的丈夫找到。我很少能看见她丈夫,因为吸毒,整日想的,就是找到钱。家里一贫如洗,目光开始投向了村里人家。于是后来家前家后的人家渐渐丢失隔夜凉在后院的纱笼。人们不敢凉衣后,菜园子的蔬菜便开始被偷偷拔去。人们一边慌张,一边骂人,都说是她丈夫的杰作,因为那时我们村里没有几个吸毒的。于是全村人对她的态度也就不冷不热的了。


在腊戍城郊的坟山路附近,有一排由蓝色油布搭建的简陋帐篷,与芝加哥市区间搭棚为户的流浪汉没有区别,看上去,以为住家,或者流浪汉的住处。棚子只能挡小雨,无法避寒,风稍为大些,就能将它吹毁。因此总给人感觉,并非可以长住。腊戍这群居棚户,却另有蹊跷,它们其实是一处吸毒的窝点。买卖,各种吸毒用具,毒贩和吸毒者,洋洋洒洒的,全部都在这些棚子里面。


这是最近的事情。然而在吸毒的世界里,再没有比一个画面更让人脊骨发凉的了。一个小女孩,约莫八九岁,头发因长久未洗而黏糊泛黄,一件宽大的外衣裹着一副年幼却又失衡的小小身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